导语: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利好政策——离岛免税,一直以来备受关注。3月24日,“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新浪海南乐居现场全程直击。

独家:离岛免税政策4月20日试运行 房产或借机升温

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2011年3月24日10点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新浪海南乐居进行现场报道。离岛免税政策4月20日将试行。[详细]

不支持flash
离岛免税政策能否成为海南楼市强劲动力

离岛免税政策的适用对象及条件

一、政策适用对象: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是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以下简称岛内居民)。
二、享受政策的条件。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已经购买离岛机票和持有效的身份证件,国内旅客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旅客持有效旅行证件),国外旅客持护照;
2、在指定离岛免税店内付款购买免税商品,商品品种和免税购物次数、金额、数量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并按规定取得购物凭证;
3、在机场隔离区凭身份证件及购物凭证,在指定的提货点提取所购免税商品,并由旅客本人乘机随身携运离岛。[详细]

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品种、免税税种

一、离岛免税店:离岛免税店是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海口、三亚两地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进行试点。其中,三亚免税店在原批准设立的离境市内免税店基础上,增加其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功能,自本公告执行之日起启动试点。海口免税店待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选址及相关配套设施确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启动试点。
二、免税商品品种:免税商品限定为进口品,试点期间,具体商品品种限定为: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国家规定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
三、免税税种: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详细]

免税购物离岛次数、金额、数量

一、免税购物离岛次数: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旅客购物后乘机离岛记为1次免税购物。岛内居民旅客身份以居民身份证签发机关为主要依据进行认定。
二、免税购物金额、数量: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即单价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购买免税商品数量范围详见附件。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详细]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流程

离岛免税政策主要实施流程:离岛免税店进口免税商品,离岛旅客在店内选购付款,免税店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旅客在机场隔离区提货并乘机携运离岛等环节。[详细]
离岛免税政策4月20日试运行 房产或借机升温
海南省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实施(全文)

2011年3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省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的暂行办法》自2011年4月20日期施行。[详细]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详解

离岛免税政策市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简称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详细]

财政部关于开展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公告

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下简称离岛免税政策)试点。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是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详细]

海关对海南省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暂行办法

海关对离岛旅客在海南省离岛免税商店(以下简称免税商店)付款选购免税品,从海南省机场国内隔离区(以下简称机场隔离区)内提取并乘机一次性全部携运离岛的监管。[详细]

离岛与离境退税政策对比解读

  4月20日试运行离岛免税政策试点 1月1日起执行离境退税政策试点
对象及条件 政策适用对象 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 境外旅客
政策适用条件(需同时符合) 国内旅客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旅客持有效旅行证件),国外旅客持护照。 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
免税购物次数、金额、数量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并按规定取得购物凭证。 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
由旅客本人乘机随身携运离岛。 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运出境
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品种、免税税种 离岛免税店 离岛免税店是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 退税定点商店
免税商品品种 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等18种商品。 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内。
免税税种 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
免税购物离岛次数、金额、数量 离岛次数 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 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
离岛金额、数量 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即单价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流程 流程 离岛免税店进口免税商品,离岛旅客在店内选购付款,免税店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旅客在机场隔离区提货并乘机携运离岛等环节。 离境退税政策的基本流程包括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

离境退税政策的基本流程和适用条件

一、离境退税政策的基本流程: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
二、离境退税政策的适用条件:
1、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并且按规定取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等退税凭证。
2、在离境口岸办理离境手续,离境前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
3、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运出境。
4、所购退税物品经海关验核并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境外旅客、离境口岸、退税定点商店和退税物品

一、境外旅客: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二、离境口岸:离境口岸暂为试点地区正式对外开放的空港口岸。
三、退税定点商店:退税定点商店是指经相关部门认定的,按规定向境外旅客销售退税物品的商店。
四、退税物品: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内。

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一览

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下简称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并将在2011年1月1日起执行。退税物品包括纺织原材料及其制成品 纺织原材料等。[详细]

离境退税定点商店需具备8条件 大型商场成首选

12月27日,记者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向境外旅客销售退税物品的定点商店需具备八项条件,大型综合百货商店将成为首选。定点商店资格认定工作将从2011年1月1日开始进行。[详细]

退税税种、退税率、应退税额计算和起退点

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应退税额=普通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
起退点是指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

退税代理机构、退税方式和币种选择

一、退税代理机构:退税代理机构是指经相关部门认定的,按规定为境外旅客办理退税的机构。
二、境外旅客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和币种。退税方式包括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退税币种包括人民币或自由流通的主要外币。

海南即将试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财政部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

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下简称离境退税政策)试点。[详细]

海关总署发公告 规范境外游客海南办离境退税

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82号文件规定:符合退税条件的境外旅客出境时,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提交《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退税物品。[详细]

国税总局发布《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管理办法》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8号文件规定,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物后,按规定应取得的退税凭证包括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境外旅客在办理退税时,可选择的退税币种包括人民币、美元、欧元和日元。[详细]

离岛免税政策对海南的影响

免税助推去海南旅游的人数

“老广”爱赶新鲜,海南哪怕新开了一家高端酒店,也会赶着过去看看;从北方飞香港和澳门,与飞海南相比,海南占旅游资源优势,更能吸引内地游客。[详细]

增加游客去海南购物的信心

据介绍,前些年有个别北方旅行社打着“负团费”、“零团费”的旗号吸引游客去海南,但实际上却带游客去定点购物,要么商品特别贵,要不就增加购物点。[详细]

买免税奢侈品不用跑香港

不久的将来,购买免税商品不一定要到香港甚至国外了。按《意见》,海南将成免税购物的天堂,与到香港相比,到海南买免税奢侈品,往返成本要降数百元。[详细]

地产资金涌入超1992年10倍

在海南房地产行业浸淫颇深的方舟表示,1992年海南房地产热潮时官方认可的资金是400亿元,而目前涌至海南的房地产资金超过那次的10倍。[详细]

海南免税店布局全岛

中国国旅投资50亿建设三亚“海南国际免税城”

“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设在三亚海棠湾,总占地约770亩,总投资约50亿元。11月19日,中国国旅集团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在海南三亚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国旅将投资50亿元建设该项目。[详细]

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商店

海南省已获批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商店。2009年9月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一期香水化妆品区正式对外试营业。2010年3月31日三亚店二期国际名表、时尚精品和海南特产区对外营业,2010年9月三亚店三期国际精品专卖店将对外营业,将引进一些大型的国际品牌专卖店。届时三亚店总体营业面积将达到7000平方米。[详细]

海南岛“免税”的发展前瞻

应该考虑对国内消费开放

针对按惯例仅对境外人士开放免税店政策,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表示,海南免税店是否允许国人消费是决定免税购物商场前景的重中之重,如果允许国人消费,受强劲需求拉动,国际奢侈品必将大量入驻,这又将吸引国内大批消费者前来购买。[详细]

全岛零关税打造自由贸易岛

中国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改革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峰等专家曾表示,海南建设旅游岛的理想目标,是推动海南成为全球的自由贸易区,应该在已有免税店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区域,甚至将海南岛规划为“零关税岛”。[详细]

300亿建全球最大免税商店

此次中国国旅建设投资300亿元建设的免税商店,其项目涵盖免税购物天堂、时尚娱乐之都、休闲养生圣地及配套设施4个部分。免税购物天堂包括25万平方米的国际品牌区和15万平方米的国内品牌区,该区域免税商店的商品将比国内百货商场便宜30%。[详细]

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定位

  一、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充分发挥海南的经济特区优势,积极探索,先行试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海南旅游业及相关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海南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之路,使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
  四、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发挥海南对外开放排头兵的作用,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五、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加大南海油气、旅游、渔业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海洋科研、科普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使海南成为我国南海资源开发的物资供应、综合利用和产品运销基地。
  六、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充分发挥海南热带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使海南成为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渔业出口基地和天然橡胶基地。

海南发展前景分析

旅游休闲地产的开发成为第一冲击波
旅游休闲地产的开发成为第一冲击波

中国宝安:“尽管宝安是二线地产股,但它在海南项目比较早,而且也快,尤其是在海南拿到的地分量,所以规划一确定,宝安会比好多对手把握更多机会”——天相投顾分析师张学鹏。中体产业:体育主题地产“奥林匹克花园”是其主打地产项目。

旅游上市公司 受益国际旅游岛计划大
旅游上市公司 受益国际旅游岛计划大

中国国旅:“中旅的‘免税店’是它的一个亮点,预期是很明朗的,它比深圳、珠海口岸的免税店带来的机遇更大”——天相投顾分析师张学鹏。首旅股份:张学鹏表示:“如果规划一确定下来,首旅股份会随南山景区业绩增长而受益”。

交通运输是本土公司受益最大行业
交通运输是本土公司受益最大行业

海南航空: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对公司经营是巨大的支持。航权开放、离岛免税等政策是航空需求的巨大动力。海峡股份于2009年12月16日上市,当日涨幅43.84%。其控股股东为国有海南港航控股,是海南省最大,也是国内南海最大的客滚运输企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